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北京语言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手续办理方案

发布时间:2020-02-21 浏览量:3234

为全面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部署,更好地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服务,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特制订《北京语言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手续办理方案》,通过线上申请办理方式为毕业生提供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手续办理服务。

一、应届生就业协议书换领、借用

就业协议书,即三方协议,是由毕业生、用人单位、学校三方签订的明确三方在就业择业过程中的权利义务关系的书面协议。每位国家计划内统招的毕业生有且只有一份就业协议书,因此毕业生在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前一定要慎重考虑,就业协议书一经签订,对三方当事人都有法律约束力,需要当事人严格遵守。

1、就业协议书换领流程

疫情防控期间已落实工作单位准备签订就业协议书的毕业生,可先与录用单位商议纸质协议书延后签订事宜。如遇特殊情况确需使用纸质版就业协议书的毕业生,可按照下述流程办理:

(1)将换领就业协议书的凭证、《就业协议书换领邮寄个人承诺书》共两项材料清晰完整的扫描件/照片发送至jiuye@blcu.edu.cn。

换领就业协议书的凭证材料包括(三选一):填写完整并加盖单位公章的就业推荐表《用人单位回执》;加盖公章的单位用人证明或单位出具的offer;事业单位、公务员录取公示名单。《就业协议书换领邮寄个人承诺书》可前往“北京语言大学就业创业信息网-下载中心”自行下载。

(2)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将对所提交材料进行审核,审核无误后将就业协议书及其填写模板和相关注意事项邮寄给毕业生,请毕业生注意查收。

(3)待疫情解除学校正式开学后,请毕业生将换领就业协议书的纸质版凭证原件交回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2、就业协议书借用流程

疫情防控期间因单位资格审核或面试需要等原因需要借用就业协议书的毕业生,可先与应聘单位进行联系并说明情况。如遇特殊情况确需借用纸质版就业协议书的毕业生,可按照下述流程办理:

(1)将填写完整的《借用三方协议个人承诺书》清晰完整的扫描件/照片发送至jiuye@blcu.edu.cn。《借用三方协议个人承诺书》可前往“北京语言大学就业创业信息网-下载中心”自行下载。

(2)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将对所提交材料进行审核,审核无误后将就业协议书邮寄给毕业生,请毕业生注意查收。

(3)待疫情解除学校正式开学后,请毕业生将借用的就业协议书交回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二、应届生毕业去向线上填报

已落实毕业去向的应届毕业生,可在线填报毕业去向并按照要求上传相应证明材料。登录北京语言大学就业创业信息网(jobs.blcu.edu.cn)点击页面右上角“学生”按钮,使用数字北语账号密码登录或使用学号登录系统,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号后八位(含X的需大写)。各本科生学部(院)、研究生培养单位和学校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将通过系统线上审核毕业生填报的各类信息。

三、往届生改派手续办理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暂行规定》要求,毕业生毕业时落实了工作单位、已发放报到证,调整改派须在报到证签发之日起一年内办理,逾期不再办理有关调整改派手续;如毕业生毕业时办理了二分回原籍的报到证,则根据国家相关文件精神,毕业后两年内落实了工作单位的,可继续办理就业改派手续。

疫情防控期间,如有办理改派手续的往届毕业生,请参照下述改派条件将应交材料清晰完整的扫描件/照片发送至jiuye@blcu.edu.cn。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将根据毕业生提供的电子材料办理手续,待疫情解除之后,再由毕业生将改派材料原件交回学校。

1、二分改派遣(京外改京外)所需材料:

①签好的三方协议;②原来的报到证上下两联(上联在学生手中,下联在档案中);③户口迁移证原件(如果户口未迁到学校或已落在家里则不需要);④《办理改派手续个人承诺书》(请前往“北京语言大学就业创业信息网-下载中心”自行下载)。

2、二分改派遣(京外改京内)所需材料:

①签好的三方协议;②北京市人社局接收函;③原来的报到证上下两联(上联在学生手中,下联在档案中);④户口迁移证原件(如果户口未迁到学校或已落在家里则不需要);⑤《办理改派手续个人承诺书》(请前往“北京语言大学就业创业信息网-下载中心”自行下载)。

3、各地人才引进(目前主要涉及杭州、成都、深圳、大连、天津,天津情况复杂不是所有区都适用)所需材料:

①当地人社部门出具的接收材料(各省市叫法不同,常见如申请表、审批表、接收函等);②原来的报到证上下两联(上联在学生手中,下联在档案中);③户口迁移证原件(如果户口未迁到学校或已落在家里则不需要);④《办理改派手续个人承诺书》(请前往“北京语言大学就业创业信息网-下载中心”自行下载)。

四、政治审查、资格审查

疫情防控期间收到用人单位政治审查或资格复查通知的毕业生,可联系学部(院)相关负责老师,通过传真、邮件等方式协助政审,如有特殊情况可联系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咨询邮箱:jiuye@blcu.edu.cn

 

 

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2020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