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就业新闻

北语举办首届“国际组织人才训练营”

发布时间:2018-11-20 浏览量:42483

    11月2日下午,由招生就业办公室、高级翻译学院、国际关系学院联合主办的北京语言大学首届“国际组织人才训练营”在综合楼B座707开营。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黄益方、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会议管理部前口译司司长李正仁教授,学生处、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研究生院、外国语学部、信息科学学院、商学院、语言康复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武玉洲主持。

开营仪式现场

开营仪式现场


黄益方副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培养推送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工作的时代背景以及我校在推进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方面的工作。他强调,培养推送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是学校适应国家发展形势、积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责任,是学校推进人才培养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突破口,同时也是学校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的现实需要。北语作为一所国际化特色非常突出的大学,历来把培养国际化复合型人才作为人才培养的目标,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训练营的学习,在心里埋下去国际组织实习就业的种子,将来能够走上国际舞台,为中国发声,不负北语“德行言语、敦睦天下”的校训精神。

黄益方副校长致辞

黄益方副校长致辞


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会议管理部前口译司司长李正仁教授介绍了中国公民在国际组织任职的整体情况,希望有更多同学能够走向国际社会,在世界舞台上展示北语荣耀,发出中国声音。

李正仁教授致辞

李正仁教授致辞


北语2015级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的王晨昱同学作为营员代表发言,她表示在国际命运发生深刻变革的新时代,青年学子应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世界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联结中国与世界,做新时代的“丝路人”。

马燕生教授作报告

马燕生教授作报告


本次训练营共有126名同学提交申请,最终经过层层筛选,70位同学成功入选,成为首届训练营营员,营员覆盖本、硕、博等不同学历层次。本次训练营历时两天,分别邀请原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代表马燕生教授、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会议管理部前口译司司长李正仁教授、外交部国际经济司陈志山处长、国家留学基金委规划发展部杨祥义副主任从国际组织概况与运作方式、国际组织人才能力需求与应聘流程、国家有关支持政策解读等角度介绍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相关内容。讲座内容详实、主题鲜明、风格幽默。

学生代表发言

学生代表发言


训练营于11月3日下午结营。学生处处长黄展、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武玉洲出席了结营仪式并为营员颁发结业证书。在结营仪式上,同学们分组围绕国际组织的不同方面自选主题进行小组学习汇报展示,汇报主题丰富、形式多样,既有对国际组织与语言保护、国际组织与教育公平等宏观问题的思考,也有结合个人与学校情况分析如何在国际组织中发挥自己的专业特色的交流。通过本期训练营的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对国际组织有了更多的了解,今后将不断学习,完善自己,为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北语荣耀、发出中国声音而不懈努力。

北京语言大学首届国际组织人才训练营合影留念

合影


最后,学生处黄展处长和招生就业办公室武玉洲主任为合格营员颁发结业证书。黄展处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国际组织人才对祖国和民族未来的事业意义重大,举办国际组织人才训练营是学校重视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希望每一位同学能通过训练营锻炼自身思维、开拓国际视野、提升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