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北京语言大学2022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31 浏览量:6959

北京语言大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是新中国创办的唯一以“语言”命名、以传播中国语言文化为主要使命的国际型大学,素有“小联合国”之称。建校至今,已经发展成为一所以国际中文教育为特色,以语言教育和研究为优势,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世界知名大学。作为国际中文教育学科的开创者、奠基者和引领者,诞生了中国第一个面向外国留学生的汉语言本科专业,第一批本科层次、研究生层次的对外汉语专业,第一个对外汉语教学方向的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点,第一个专门培养国际中文教育师资的教师教育学院。目前学科涵盖文学、理学、工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历史学、艺术学九个学科门类。

学校着力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建有联合国及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实验班、语言智能与技术实验班、金融学专业实验班三个拔尖人才培养基地,新建国内高校中第一个语言学系和第一个“语言学”本科专业,“中文国际传播”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迄今为止,学校为世界上189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22万余名懂汉语、熟悉中华文化的外国留学生,为我国培养了数以十万计的优秀人才。

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当前国际形势波谲云诡,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还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就业市场用人需求还存在不确定性,同时全国多点散发疫情对校园招聘活动产生不利影响,存在“就业难”与“招人难”并存的现象,就业形势复杂严峻。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完善市场化社会化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我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严格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加强校园招聘市场建设,千方百计拓展岗位信息,强化就业服务与指导,全力确保我校2022届毕业生就业局势总体稳定。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学〔2021〕5号)和北京市教委关于“各高校要在每年12月31日前发布就业质量报告”的要求,我校委托北京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组织开展了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状况调查和用人单位需求调查,并协助编制了《北京语言大学2022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切实做好我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工作。

本报告主要包括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毕业生就业状况相关分析、用人单位需求及评价、对教育教学的反馈等内容,数据来源于:

1.北京语言大学2022届毕业生就业信息库。

数据统计截止时间为2022年8月31日,使用数据主要涉及毕业生的规模与结构、毕业去向落实情况及就业流向等。

2.第三方机构(北京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调查数据。

(1)毕业生调查数据:调查面向我校2022届毕业生,调查时间为2022年4月12日至7月15日,回收有效问卷1823份,占2022届毕业生人数的94.50%,使用数据主要涉及毕业生求职过程、就业质量及对教育教学的反馈等。

(2)用人单位调查数据:调查面向招聘我校2022届毕业生的用人单位,调查时间为2022年6月23日至11月10日,回收有效问卷25份,使用数据主要涉及用人单位招聘毕业生的需求情况及对毕业生和学校教育教学的评价反馈等。



北京语言大学2022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pdf